新生婴儿奖励金

新生婴儿奖励金 概说 申领资格 提交申请及时限 亲身或网上申请 常见问题 查询
新生婴儿奖励金 概说 申领资格 提交申请及时限 亲身或网上申请 常见问题 查询


概说

  • 为鼓励市民生育婴儿,政府会向合资格的父母,就每名于2023年10月25日起出生的婴儿给予二万元的现金奖励,计划为期三年。由10月25日开始,父母在为婴儿办理出生登记及申领出世纸时,可同时提交奖励金的申请。

申领资格

  • 符合领取奖励金的资格是:

    1. 婴儿须于2023年10月25日至2026年10月24日期间在香港出生;及
    2. 在递交申请时,父母其中一方必须是香港永久性居民。

提交申请及时限

  • 必须由父或母本人提交申请及领取现金奖励(不能授权他人代为申请或领取);
  • 父母应于婴儿出生42日内,在为婴儿办理出生登记时申请奖励金;如未能的话,也要在婴儿出生当天起计6个历月之内提交申请1

亲身或网上申请

  • 亲身办理

    在出生登记处亲身办理出生登记及申领出世纸时,合资格父母可就奖励金一并作出申请。

  • 网上申请(使用者须先登记成为「智方便+」的用户)

    入境处的网上办理出生登记系统,附设申请表供合资格人士提供收款资料(包括收款人的本地个人名义户口持有人姓名、户口号码及可接收短讯的本地联络电话号码)。

    网上办理出生登记请参阅 https://www.immd.gov.hk/ebirthreg

常见问题

问 1 如果婴儿在香港以外地方(海外或内地)出生,是否可获发放有关现金奖励?
答 1 不可以。为鼓励香港市民在本地孕育新生命,婴儿必须在香港出生,才可获发有关现金奖励。
问 2 如何申领新生婴儿奖励金?
答 2 合资格父母可透过网上申请或在出生登记处亲身办理。
问 3 谁可透过网上申领新生婴儿奖励金?
答 3 跟网上办理出生登记的准则一致,相关条件可参阅 https://www.gov.hk/sc/residents/immigration/bdmreg/onlinebirthregistration.htm
问 4 如何计算多胞胎的奖励?
答 4 现金奖励是以每一名新生婴儿计算。如出生的是双胞胎,其父母可获发总共4万元的现金奖励,如此类推。
问 5 新生婴儿奖励金何时发放?
答 5 如合资格申请人填写的银行资料正确毋误,奖励金一般会在两至三星期后发放到收款人的本地个人名义的银行户口。在发出奖励金后,收款人会收到政府的通知短讯。

查询

致电2810 3568或电邮至newbornbabybonus@cspo.gov.hk


1  例子一:如婴儿在2023年11月1日出生,现金奖励申请须在2024年5月1日或之前递交;例子二:如婴儿在2023年12月31日出生,现金奖励申请须在2024年6月30日或之前递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