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香港国际文化软实力

2017年7月2日

七月一日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当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中,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包括我在内的主要官员监誓,体现了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和重视。

我也十分感谢习主席在访港期间,见证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合作协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故宫在北京以外首个长期展示故宫珍藏的展馆,凸显国家对香港的眷顾,也标志着香港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会随即开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建设工作,属于香港人的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在五年后将隆重登场!

故宫博物院现时馆藏180万套藏品,每年展出约一万多件,仅占0.6%, 如要全部展出,起码要一百年!外借文物展品无论数量、级别及展期均设严格限制,如一般借出120件,借用期三个月,当中一级文物展品不逾两成。现在,香港获得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厚待,不仅可以长期展出故宫的瑰宝,数量更从120件增加至900件。这项安排可说是前无先例的,而香港能够争取到这个难得的项目,亦有赖我们的博物馆的高水平策展技巧和创意,以及运用互动形式加强公众参与和教育。

在上星期首度在香港举行的「博物馆高峰论坛」就彰显了我们作为连接世界的国际文化都会的独特优势。高峰会由政府主办,故宫博物院协办。论坛汇聚二十位来自故宫博物院、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及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的讲者,分享宝贵经验和真知灼见,显示香港作为东西文化桥梁的重要角色。

为庆祝回归二十周年,我们更特邀三大著名博物馆在香港举行四项重量级展览。故宫博物院两项展览近日相继在港揭幕,上星期三(6月28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展的「八代帝居-故宫养心殿文物展」,首次在故宫以外展出养心殿内超过200件文物和陈设。养心殿是清朝皇帝的宫邸正寝,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辉煌盛世,在中国的政治、历史和文化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天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开幕的「万寿载德—清宫帝后诞辰庆典」,则展示200多组故宫博物院内有关康熙帝、乾隆帝母亲崇庆皇太后、乾隆帝、嘉庆帝和慈禧太后庆祝万寿的珍贵文物,介绍清宫万寿盛典的礼仪制度和敬老尊贤的美德。

与此同时,大英博物馆在科学馆举行「永生传说---透视古埃及文明」,展出六具历史达1 800至3 000年的埃及木乃伊以及约200件文物,并介绍考古学家和其他专家以最新的电脑扫描技术,在无须解开木乃伊包裹物料的情况下,推断木乃伊死者的年龄和性别,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健康状况和宗教习俗,以及制作木乃伊的过程。法国罗浮宫亦正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罗浮宫不同时期超过130件珍藏,包括首次外借展出的拿破仑徽号圆形地毯,而拿破仑和大臣就是围着这张地毯开会,是法国皇权的象征。

在短短两个月内,香港举办了四项超级展览,涵盖中西文化瑰宝,纵横古代文明与近代历史,运用最新的科技,以互动形式展示稀世奇珍。无论是博物馆高峰论坛还是四大展览,香港在回归二十周年之际,向世界展示的是糅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东西文化的软实力。

香港只是弹丸之地,却人文荟萃。市民无须远渡重洋,身处香港即可探究国之重宝、欣赏世界文物。这小岛实在是认识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门户,也是国际文化汇聚的亚洲大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