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創意、創新、創業 讓青年人闖出新天地

2017年10月29日

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他們渴望能有更多空間發揮創意,運用創新理念,並實現創業的夢想。與此同時,香港有不少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特別是幫助青年人的發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本屆政府首份的《施政報告》提出推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體現本屆政府「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的施政新風宗旨。計劃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透過非政府機構營運,以低於市價的租金租予創業者和青年藝術家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

前天(十月二十七日),我聯同有關同事舉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記者會,公布首批參與計劃一共十位熱心業主,與營運機構合作,提供合共約九萬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間」可於明年上半年推出,為初企、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提供工作地方,我們預期在2018-19年推出計劃第二期。

參與計劃的工商廈均位於市區,連接良好的交通運輸網絡,位置非常方便。租用者不單只受惠於樓面租金的優惠,還有在共享空間能夠擴闊社交圈子及人際網絡,有助更長遠的發展。我相信這個項目為青年人提供多一個平台、多一條跑道,讓他們結合創意、創新及創業的元素,闖出新天地。

黃竹坑道活化工廈項目Genesis(創協坊)就是一個成功例子。上星期四(十月二十六日),我到訪南區,前往黃竹坑道活化工廈項目參觀Genesis(創協坊)「ADC藝術空間」。該業主於2015年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出租約一萬平方呎的樓面空間,供香港藝術發展局推行「ADC藝術空間」計劃,將樓面劃分成多個獨立工作室,租予從事視覺藝術和媒體藝術創作的藝術家,當中不少是初創的青年人。

我到「初心工房」工作室探訪藝術家譚卓文,他從事繪畫及藝術創作,曾於香港及海外多次作個展及聯展,亦先後獲獎,我非常欣賞他的作品充滿孩子朝氣,令人感受歡樂。 此外,我非常高興與藝術家阮素玲交談,她是「工作工作室」的租客,她認同工作室的優惠租金及便利地方能為初創青年藝術家提供空間及平台發揮無限創意。

我參觀Genesis(創協坊)「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社會創新中心」,這是一個青年主導的社創基地,佔地近5,000平方呎,為創業青年提供「共享、共創、共建」的工作空間。我與初創的青年人對話,了解他們的創新點子及營運模式,非常值得支持。

此外,我到訪數碼港了解他們的願景、任務、策略及成就,參觀位於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及遊覽Smart-Space Fin Tech。當中,大會安排幾位初創青年人向我介紹他們極具創意的初創項目工作。我鼓勵他們繼續努力,而本屆政府一定會大力支持初創青年人發揮所長。

數碼港將會參與政府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在園區外提供約二萬平方呎的Smart-Space,以相宜的租金為初創企業提供優良的共用工作空間,為創新創業提供有利的環境,滿足更多初創企業對租用工作間的需求,進一步支援創科初創企業。

在寸金尺土的香港,土地是社會的重要資產,我衷心感謝已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業主們,能夠以相當優惠的租金提供樓面,讓青年人各展所長。計劃剛剛展開,我呼籲更多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參與,與政府和非政府組織一同攜手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元、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推動香港創新、創意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