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青年成長 實現夢想

2017年4月17日

昨天我出席首度在香港舉行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的頒獎禮,與在現場的市民一同為香港單車隊打氣。是次賽事在香港舉行,反映本港單車運動已達世界水平。在過去幾日的賽事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車手在香港單車館疾速追風,努力拼搏,充分展現運動員的體育精神。雖然競爭激烈,但香港單車隊竭盡所能,爭取最好表現,獲得市民衷心支持!

這項國際單車賽事是慶祝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型體育盛事之一。今年慶典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而慶祝活動的其中一個主軸是「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青年人充滿活力和創意,是推動社會發展的中堅力量,為我們的社會帶來希望與進步。特區政府非常關心如何可以幫助青年人發展,讓他們把握國家「十三 五」規劃、「一帶一路」策略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機遇,掌握「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

我們一直致力推廣多元卓越文化,從學業到就業創業,從香港到世界,多方面培養青年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香港未來主人翁。

多元發展

青少年上游動力,與教育息息相關。特區政府投放在教育的開支一直高踞各政策範疇之冠。自回歸以來,教育經常開支累計大幅增加超過一倍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二成一,每年平均增幅約為百分之四。

我們更在本財政年度動用10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7億元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教師專業進修及資助本地學生修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以及3億元推動多元卓越文化和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培育人才,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為加強青年人了解內地的前景和機遇,特區政府提供多個內地和海外實習、交流的機會,包括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學生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通過「『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活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則資助社區團體舉辦青年往內地實習和交流,促進兩地青年人交流。

我們亦向多元卓越獎學金注資2億元,支持在學術成績以外,例如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升讀學位課程。與此同時,我們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合作,推出「學生運動員資助先導計劃」,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培育具體育潛能的青少年運動員,為不同志向的年輕人發揮潛能,各展所長。

就業創業

為向年輕人提供多元化的專業培訓及就業機會,我們推出不同的發展計劃,包括展翅青見計劃、青年培育計劃、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及海運和航空業實習計劃等的同時,亦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生涯規劃活動,協助中學生謀劃未來路向。

香港的初創企業發展迅速,不少青年人憑着創意、科技知識及企業精神,開創自己的事業。政府致力創造有利條件,為有志創業的年輕人,提供全面援助。我們推出「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青年人創業,資助創新青年發展計劃。我們亦通過「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向本地大學提供資助,鼓勵大學師生創立科技初創企業,將科研成果商品化。

政府推動的活化工廈政策也有助青年實現創業理想。近年,發展商把不少老舊工廠大廈活化成多用途的現代化商業中心,為工廈增值之餘,亦撥出部分樓面注入共用工作空間的元素,以特惠租金出租工廈,支持初創企業、藝術和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並提供創業培訓及支援服務。我十分支持這些有利年輕人的高增值發展,並會在這星期到訪其中一座活化工廈,出席一項以「求『橋』扶貧」為題的比賽,聆聽年輕人以創新思維,就社會貧窮問題提出的好「橋」!

前瞻發展

我剛剛提及的青年發展措施都有助年輕一代發掘自己的興趣及專長,促進青年一代多元發展。這些政策措施涵蓋廣泛,跨部門、跨範疇、跨界別。作為政務司司長,我會繼續統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及持份者,推進青年發展工作。我將會在後天參與行政長官率領的考察團到訪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把握時機,推動香港參與規劃工作,為我們的年輕人開拓更廣濶的發展空間,創造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