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志

香港是我家 不分你我他

2017年10月1日

今日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八周年的大日子,适逢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及特区政府成立二十周年,意义重大,我衷心祝愿祖国人和家富、民和国富,香港繁荣稳定。

在短短的六十八年,中国国力腾飞,国际地位举足轻重,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创新科技等各方面均取得辉煌成就。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年来的繁荣稳定全赖国家的大力支持及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无论在经济及社会发展均取得骄人成绩。

展望香港的未来,我充满信心。事实上,上星期有两则新闻令人鼓舞,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受评的经济体中,香港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九,跳升三位至第六,香港继续拥有全球最好的基建,金融市场稳定支持健康及开放的竞争,整体劳工市场灵活高效。第二、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经济自由度2017年度报告》,香港再度获评为全球第一。香港在「监管」(排名第一)及「国际贸易自由」(排名第二)继续有极高排名。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背靠祖国,联系世界。在多元社会当中汇聚不同背景、不同种族的人士,我们一起生活,为着目标及理想努力奋斗。

根据政府统计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有超过26万非华裔人士其中约7万是南亚裔人士居住本港(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多年来,政府一直致力建立共融社会,让所有人享有平等和尊重,帮助他们融入社群,各界人士均大力推广社会共融的讯息,工商界、电影业界,以至演艺娱乐界也不例外。

上星期,我出席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举办的《我们的6E班》电影优先特别场,连同学校校长、工商界友好及艺员们宣扬「多包容、多尊重」的讯息,一起为香港注入正能量。《我们的6E班》电影故事讲述香港有一所特别的「国际学校」,学生以南亚裔为主,亦有内地新移民及成绩操行较差的本地学生。

一班来自不同背景、国籍、文化、能力和语言的中学生,在处理师生关系、同学纷争及家庭冲突等成长问题时均面对矛盾及困惑。老师决意要将这班「非常学生」教好,增加对学校及社会的归属感。经过老师开导和勉励下,同学们重拾自我,找到人生新方向。这套电影的题材真实及很难得,教导学生互相包容、尊重,正正是「不分你我他」。

电影情节中,有提及非华语学生的学习困难,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在中小学实施「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学习架构」),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帮助非华语学生解决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困难,以期促成他们衔接主流中文课堂。根据教育局最新数字,在2016/17学年,约有18 200名非华语学生就读公营及直资学校(小学9 200;中学9 000),其中巴基斯坦裔、印度裔和尼泊尔裔分别占约33%、12%及17%。

政府必须确保所有合资格儿童有同等机会入读公营学校,这正是「不分你我他」,我们要让不分种族的儿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机会,鼓励及支援非华语学生尽早融入社会,包括帮助他们适应本地教育体系及学好中文。

由2014/15学年起,教育局大幅增加额外拨款至每年约2亿元,协助学校实施「学习架构」和建构共融校园。

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需要政府、学校、老师和家长携手合作,包括学校采取平等共融、不分种族的收生政策,协助非华裔家长报读学校;非华语学童在融入时出现学习和适应的困难,我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尽快融入社会。

「香港是我家,不分你我他」,在这个多元化社会,要达致和谐共融,政府会加强与不同背景、种族、阶层、年龄的人士多沟通、多互动。让我们继续努力,共建一个共融和谐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