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完善三大跨境基建 走得更前更遠更快

2017年12月17日

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並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工作,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方向,充分掌握機遇,配合國家及香港的未來發展。

「十三五」規劃中《港澳專章》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鼓勵香港與內地在不同領域上加深交流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及「一帶一路」建設。在區域合作上,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建設粵港澳、泛珠三角區域、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的合作平台建設,創造更大的空間。

國家未來的發展將會帶來龐大機遇。香港與內地要達至優勢互補,共創雙贏,應如何建設「走出去」的平台呢?

首要是建設完善的跨境基建,讓香港能夠貫通四方。只要擁有堅實基礎建設,香港才能發揮所長。現時,香港有三大陸路跨境基建項目工程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包括未來一年陸續落成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

港珠澳大橋屬大型跨境基建,東接香港,西接澳門和珠海市,是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大型陸路基建。港珠澳大橋將會是世界上最長的以橋隧組合方式三線雙程行車的跨海通道,與珠江三角洲西部連繫起來。

工程龐大而複雜,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及粵、港、澳三地政府齊心合力,以期在今年(2017年)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目標,並繼續加緊完善口岸通關條件,報請中央確定大橋明年開通的日期,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既能滿足粵港澳三地的陸路客貨運輸要求,又能大幅減省陸路客運和貨運的成本和時間。藉着港珠澳大橋的聯繫,珠江三角洲西部會納入香港方圓3小時車程可達的範圍內,大橋將成為連接珠江東西兩岸陸路運輸的新通道,對三地連繫互通有非常重要的策略性意義。

第二、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是令人熱切期待的大型跨境運輸基建,由西九龍向北伸延至深圳,與高鐵內地段連接,往來香港與廣州南只需48分鐘,亦可無須轉車,約5小時15分鐘直達福州,約8小時45分鐘直達北京。通車後,將會大大縮短由香港以鐵路往來內地各主要城市的時間,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高鐵(香港段)的整體工程截至今年(2017年)10月底已完成超過九成七,特區政府會以2018年第三季為通車目標,繼續協調及監督餘下的建造工程,以及推展各項通車前的準備工作。

高鐵是連接香港與國家高鐵網絡的跨境基建,能夠促進兩地合作交流,社經聯繫,為香港未來的中、長期發展注入新動力及創造新機會,同時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

與此同時,位於新界上水竹園區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亦預計於明年(2018年)年底落成,連接深圳東部,將會成為香港和深圳之間的第七個陸路口岸,也是香港首個備有人車直達設施的陸路口岸。

蓮塘香園圍口岸連接深惠高速公路至惠州及江西,以及深汕高速公路至汕頭、汕尾、潮洲、揭陽等地和鄰近省份(福建、江西等),大大縮短香港與廣東省東部、福建省和江西省南部的行車時間。

廣東是香港在內地的最大和最重要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夥伴,口岸開通後,往來香港和粵東快捷方便。惠州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引進世界知名企業在當地開設超過50間企業。惠州市將每年斥資10億元,用於人才引進及新型研發機構等。蓮塘香園圍口岸接駁深圳關口,面朝惠州方向,屆時港人於惠州上班,也可即日來回,非常便捷。

此外,政府於新口岸以南選定一幅約56公頃的用地,發展科學園及工業邨,既可發揮邊境位置的發展潛力,以促進新界北的經濟發展,亦可在區內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全港就業機會分布不均的情況。香港科技園公司已委聘顧問公司進行前期研究,探討發展此幅土地作科學園及工業邨的可行性,預計會在明年初完成報告。政府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根據研究結果考慮項目的未來路向,包括詳細設計、建築成本、時間表、業界諮詢事宜等。

香港擁有完善的跨境基建,讓香港在國家龐大發展的機遇下發揮最大優勢,以配合國家支持香港的政策方針,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為國家積極作出貢獻。

機會是留給有所準備的人,我們要為香港未來規劃打好基礎,時刻裝備自己,運籌帷幄,善用優勢,放眼未來。我對香港的前景充滿信心,香港不但能夠繼續「走出去」,還會走得更前更遠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