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現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 爭取盡早落實惠民措施

2017年11月5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提出251項新措施,涵蓋範圍廣泛,惠及社會各階層。本屆政府「急市民所急」,務求各項利民惠民措施盡早落實。

立法會下周會就《施政報告》進行致謝議案辯論,我希望《施政報告》獲得公允及正面的評價。

現屆政府重視改善民生,《施政報告》多項措施惠及基層市民。較受關注的是《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最高300元的交通費用補貼,估計超過200萬市民受惠。

計劃涵蓋透過八達通卡支付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的費用或以任何支付方式購買上述服務月票/日票的費用。我們了解有意見認爲計劃應涵蓋提供居民服務的巴士(邨巴)及紅色小巴(紅巴),以惠及更多基層市民。

就此,政府會小心考慮和認真研究有關建議的可行性。我們會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減輕基層市民的負擔。

不少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惡劣,本屆政府積極協助和促成由民間主導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以紓緩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環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難,例如支持「光屋」項目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包括鼓勵市區重建局提供舊樓單位參與計劃,善用現有房屋,協助居住環境惡劣並長時間輪候公屋家庭。

去年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受惠的人數遠較預期少。我們迅速回應市民訴求,大刀闊斧改善該計劃,增加津貼額,令更多自力更生的基層在職住戶受惠,發揮扶貧及防貧的作用,並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同時爭取在明年4月1日實施。

我們既重民生,也重經濟,致力協助工商界及中小企業發展。《施政報告》建議紓緩中小企稅務負擔,將企業首200萬元利得稅率大幅降至8.25%,其後的利潤則繼續按標準稅率16.5%評稅。在推動企業投資科研方面,建議首20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這些建議能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深受工商界歡迎。

此外,《施政報告》清楚展示政府銳意推動創新、科技及創意工業三大板塊發展的決心,為本港經濟開闢新增長點,為青年提供就業與創業向上流動的機會。

青年人是香港的希望。我們高度重視教育及人力培訓,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質素的新一代,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政府視教育開支為香港未來發展必要的投資。本屆政府開局即增加每年50億元經常教育開支,提升基礎教育質素,穩定教師團隊士氣。當中措施包括全港公營中、小學的教師與班級比例劃一增加0.1,因而增設超過二千多個學位常額教師職位。

為配合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需要,在人力發展、人口政策、人力資源規劃上,我們要訂下明確及精準的方向,統籌及推動宏觀及到位的人力資源政策。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將於明年年初開始運作,整合各界的資源和力量,做好人力資源全盤規劃工作,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以上我所提及的惠民新措施,只是《施政報告》其中的點滴。整份《施政報告》訂下清晰的政策路向,惠及各階層,發表至今短短三個多星期,部份建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例如推出「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支持新興行業的初創企業及青年人創業,以及支持文化藝術發展。

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團隊會以開放包容和謙卑聆聽的誠懇態度,與公務員同事攜手,積極跟進及爭取盡早落實各項利港惠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