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創意「潮」得起

2017年9月10日

最近天氣非常炎熱,立秋已逾一月,氣溫卻仍未下降,八月平均日最高溫度32度。五日內兩個八號颱風連環襲港,天文台更發出近年首個十號颶風訊號。「天鴿」襲港期間,香港創下破紀錄的最高氣溫36.6度。大雨頻生,幾乎無日不雨。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如美國、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暴雨更釀成洪災。

大家有沒有想過,近年的極端天氣,與我們身上的服裝也有着密切的關係?

上星期四(九月七日)我出席「時尚高峰-零影響」會議,探討如何推動時裝業的可持續發展。這是亞洲最大規模的會議,匯聚政府、時裝品牌、製造商、環保、學術及非政府機構代表,探討利用環保技術和先進科技來推動可持續時尚的發展。

穿著合宜,令人倍添自信。近年所謂的「即食時裝」盛行,隔幾天便有新貨上架,價格廉宜,大受追求潮流的消費者歡迎。不過,時尚的背後卻是令環境承受負擔。時裝和紡織業的生產鏈遍及全球,生產過程耗用大量天然資源,釋放化學物質和二氧化碳,影響環境生態,製成品的運送過程亦會加深碳足印,而「即食」的潮流風氣更導致大量衣物被丟棄,加重堆填區的負荷。

香港人消費力強勁,每年棄置衣物數量驚人。2015年,約11萬公噸紡織品被送往堆填區,每天丟棄的衣物平均達306公噸,相當於20架雙層巴士的重量。據估計,每名香港人一年棄掉約100件T恤。

為應對氣候變化,政府多管齊下,包括發展節能基建,推廣可再生能源,推動減廢回收等。在時裝業方面,香港正研究應用綠色技術來減少時裝對環境的影響,例如,把廚餘轉化為製衣纖維、可生物降解的紡織品、開發紡織物循環再造技術等。這些研究不僅推動時尚界的可持續發展,提升行業的競爭力,更可創造就業機會和新商機,為年輕人開拓發展空間和有利創業的環境。

「時尚高峰」重視培養下一代人才,令可持續時尚的信念薪火相傳。高峰會推出專為大學生而設的「時尚未來挑戰大獎」,鼓勵年輕設計師為時尚界未來的發展,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創意產業可以讓年輕人發揮活力和創意,促進年輕人向上流動。香港的文化創意產業涵蓋動畫、文化藝術、設計、數碼娛樂、電影和音樂,發展迅速。據統計,現時約有40 000家相關企業,從業員約21萬人,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近年,創意產業的年均增值額和就業人數穩步增長,其中設計、建築、娛樂及電腦遊戲界別更有雙位數字的升幅,發展前景廣闊。

政府一直致力營造創意氛圍,培育人才,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以及促進跨界別、跨地域的合作,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先後向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等計劃合共撥款超過15億元,支援業界舉辦更多推動本地創意發展的項目,建立觀眾群,拓展新業務領域,推動跨界別、跨地域合作。

在培育人才方面,我們資助新晉導演、青年設計師、時裝設計師及年輕人創業、接受培訓和深造,也支援初創公司製作原創動畫、微電影及流動遊戲等。在時裝業方面,我們贊助多項本地和海外時裝活動,為本地時裝品牌及設計師提供曝光機會。這些活動包括以使用智能紡織物料製作時裝為主題的時裝匯演暨展覽、展出資深及新晉設計師作品的時裝匯演,以及在外地舉行的時裝展覽等。去年三月及十月就分別有八個及十個新晉設計師品牌,在「巴黎 時裝周」設立展廊,並在時裝匯演中展示設計師的作品。我們亦資助時裝活動「Fashion PMQ」以配合貿發局舉辦的國際時尚匯展「CENTRESTAGE」,以及涵蓋大型時裝論壇和亞洲設計師展覽的「Fashion Asia 2016 Hong Kong」。

創意無界限。香港是創意之都,青年人滿腦子新想法,我們會為創意產業的發展打破框框,讓青年人找到發揮所長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