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更生共融

2017年7月23日

上星期我出席由懲教署主辦的「2017會議 ──  懲教演變」。來自本港、內地和海外的懲教、司法人員及學者專家一起探討懲教工作的發展,交流經驗。這項國際會議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也是懲教署從監獄署易名為懲教署三十五周年的紀念活動之一。

顧名思義,懲教署的使命已從覊押管理演變成懲教並重,並以更生服務為首,為在囚人士提供更生機會,協助他們改過自新,重投社會。近年,懲教署積極與持份者合作,推廣社區教育,宣揚奉公守法的精神,呼籲社會接納更生人士,防止罪案發生,保障社會安全。

更生人士是弱勢社群,我們應為他們創造機會,提供支援,讓他們重過新生。懲教署致力推行多元發展的更生計劃,為在囚人士提供輔導、教育和職業訓練,協助他們獲釋後融入社會。這些職業培訓課程與時並進,配合市場的需求,如近年新開辦的花藝設計、寵物美容、裝修水喉及咖啡店運作課程。

在成效方面,大家經常聽到在囚人士在公開試考獲佳績的消息,較早前中學文憑試放榜,三名在囚青年考生的成績符合入讀本地大學的要求。在職業訓練的考試中,去年的合格率接近百分百,獲釋後就業率高達八、九成。懲教署現與五百多名愛心僱主合作,為釋囚提供就業機會。從二零零零年至二零一四年的十多年間,更生人士再犯率從39.9%下降至25.9%。

最近,城大就懲教署的工作成效的研究顯示,懲教署的更生和社區工作,五年內可節省的社會犯罪成本共743億元,可見懲治、更生與社區教育三管齊下,發揮社會和經濟效益,為香港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在囚人士與社會的互動更帶來創新的發展 ── 社企麵包咖啡店「甦爐」即將出爐。「甦爐」聘請受過餐飲訓練的更新青少年烘焙麵包糕餅,讓他們發揮一技之長,更快融入社會。他們亦可發揮創意,自創特色糕點。

「甦爐」緣於懲教署為在囚人士提供與社會互動機會的開放日、賣物會及社區活動中,在囚人士學以致用,即沖奶茶咖啡,烘焙低糖高纖的菠蘿包、馬卡龍和鳳梨酥,款待來賓和參觀者,嚐過的無不讚好。

為了讓更多人可以品嚐美味,並協助在囚青少年重投社會,有善心企業以市值兩成的優惠租金提供租期長達十五年的舖位,並與懲教署及香港善導會三方共同合作,開設全港第一家社企平民懷舊冰室。這正是「民、官、商」協作的成果,更惠及更新人士和街坊,可說是一個五贏方案。

我期待「甦爐」的麵包早日出爐,大飽口福,更期待「甦爐」生意興隆,在各區多起爐灶。「甦爐」預計於第三季正式開業,大家到時記得去「飲啖茶,食個包」,支持一下這些年輕的麵包達人和咖啡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