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與傳媒同行

2017年7月16日

本屆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互動」、「協作」的施政新風。我們致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亦重視加強與傳媒的互動和溝通。

行政長官上任後即於七月六日與半百前線記者和編輯朋友會面聚餐,聆聽傳媒的意見。她承諾會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採取適當措施配合傳媒的工作。

我亦在上星期三(七月十二日)與24家新聞機構共45位傳媒高層共晉簡單自助午餐,分享本屆特區政府的願景,並聆聽各位老總的心聲和想法。

香港傳媒出名拼搏,不會放過任何採訪的機會,抓緊時間向我提問,從強積金對沖、青年發展、人力資源規劃到大灣區發展都談到了。我在上星期的網誌中提到五位正在司長辦公室實習的年輕大學生,其中主修新聞傳播的Giselle和Jaime也出席了這次聚餐,親身體驗與傳媒的交流工作。

傳媒是政府的合作夥伴,也肩負監察政府的重要角色。政府推出的政策措施,須要透過傳媒向公眾解釋,取得市民的理解與支持。政府也透過傳媒了解社會大眾的看法,掌握民情和民意。同時,傳媒發揮監督作用,報道事實真相,維護社會公義。

新一屆政府將繼續秉持公開、公正、公平的原則,提高透明度,透過傳媒向市民傳遞訊息。與傳媒互動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我們全體司局長與各級官員會與傳媒保持緊密聯繫,活動不限,形式不拘。下星期我會和數十位衝鋒陷陣的前線記者邊吃邊談。平時我們接受記者朋友的「圍攻」、「質詢」和「扑咪」,難得可以對坐交流。我期待跟前線記者加強溝通,了解走在最前線的年輕朋友的想法。

七一之後,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一浪接一浪,相信傳媒朋友不會錯過任何精彩時刻。在文化藝術方面,我們與三大著名博物館合作,在香港舉行四個超級展覽予公眾參觀。這個星期,三項匯聚世界頂尖運動員的體育賽事接連登場,全城熱切期待。

首先,英超亞洲錦標賽將在星期三(七月十九日)及星期六(七月二十二日)於香港大球場上演,四支英超勁旅來港作賽,令人急不及待。香港世界桌球大師賽和FIVB世界女排大獎賽分別在星期四(七月二十日)和星期五(七月二十一日)展開。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和「一姐」吳安儀,將與其他世界頂尖桌球手較勁。此外,七月底球迷又可以觀賞由籃球巨星姚明創辦的姚基金舉辦,由美國隊與中國隊對賽的慈善籃球明星賽。可見世界級的文化藝術、國際級的體育盛事,盡在香港這個「亞洲盛事之都」!

新一屆政府上任半個月以來,積極加強溝通、努力重建互信、展現新風格、新氣象。我衷心希望傳媒朋友和香港市民與我們同行,一起為香港建設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