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網誌

優勢互補 互惠雙贏

2017年3月12日

早前我和同事前往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和我共同主持會議,討論粵港兩地在「一帶一路」建設、金融、創新及科技、青年、交通基建及環保等多個範疇的深入合作。

粵港兩地位處同根同脈的嶺南地區,地域相近,語言互通,人緣相親。現時在廣東省長期居住、工作及升學的香港人達51萬人。其中一萬五千多名長者正領取特區政府「廣東計劃」下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

廣東省一直是香港對內交往工作中最重要、最緊密的合作夥伴。在粵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地在廣泛的範疇合作,優勢互補,從服務貿易、金融、專業服務的經濟領域,到社會發展、教育、青年、環保、文化交流的民生議題,均取得不少進展。在這次會議上,我和何忠友副省長討論了如何加強粵港兩地青年的合作和交流。

廣東省是我們青年培訓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政府推出「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民間團體安排青年前往內地交流考察。我們在本年度會資助7 200名青年前赴廣東省交流,來年資助項目將在第二季公布。我們亦推出「青年內地實習計劃」,讓青年人到內地企業和政府機構實習,認識內地就業市場、職場文化和發展機遇。我們在來年將資助1 480名青年赴粵實習,包括990個在廣東省的暑期實習名額。

今年適逢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青年發展是慶祝活動重點之一。我們會在夏季推出「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和「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讓粵港兩地青年一同前往四川臥龍熊貓保育基地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共同實習,在增廣保育見識之餘,亦能促進兩地年輕人相互了解。

除了剛才提到的各項學習和交流合作計劃之外,政府去年成立3億元「青年發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資助青年人創業和提供指導支援,創業地點不限,務求讓青年人發掘在香港以外的機遇。只要是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青年人,皆可向獲政府撥款的非政府機構申請資助。

事實上,愈來愈多香港青年有興趣到內地創業,但他們對內地市場所知有限,難以踏出第一步。因此,「青年發展基金」要求獲批撥款的非政府機構,除了為青年人提供資金外,也要有適當的支援,例如師友輔導和創業講座。粵港雙方在青年創業方面緊密合作。據了解,現時已有50多家香港創業團隊在廣東省設立完全由港人管理運作的青年專業聯盟眾創空間。位於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就是一個好例子。這個創新創業基地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青聯和香港青年協會共同為各地青年打造,不僅提供場地,更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全面的支援,包括培訓、法律諮詢、稅務優惠等。這些支援措施有助增加創業的成功率,對香港的青年創業者具有吸引力。

此外,在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將為深圳和香港兩地的青年人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和優質就業機會。

展望未來,內地市場商機無限、機遇處處,而廣東省與香港只是一河之隔,往返便利。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蓮塘口岸等跨境基建相繼落成,粵西、粵北、粵東跟香港的距離將大大拉近,珠三角地區更能成為「一小時生活圈」,加上文化相近、創科發展蓬勃及經濟條件較理想,廣東省將為香港青年人帶來廣濶的發展空間。